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道德經 - 第二十四章

 道德經 - 第二十章 - 跨者不行

【前言】

人為什麼要跨著行走呢?這是情緒焦躁的表現。從這裡可以知道,急於求成、焦急煩躁辦不成事情。跨這一動作本身並沒有錯,關鍵在於人的動作和行為是否能達到目的,如果不能達到目的就是違背自然規律,就屬於不合道德的行為,所以也就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了。

不故意去表現或張揚自己的能力或功勞,是比較明智的行為,自以為是的人是無法彰顯自己的能力和優勢的,自我炫耀是沒有什麼功勞可言的,自高自大是不能長久的。

【原文】

者不立,跨者不行;

自見者不明;自是者不彰

自伐者無功;自矜者不長。

其在道也⑧,曰餘食贅形⑨。

物或惡之,故有道者不處

【白話】

立起腳跟反而站不穩,跨步前進的人不能走長路;急於求成就的人,難以持之以恆。

自我誇耀表現的人,會不了解事實真像;自以為是的人,對是非曲直就判斷不清楚;

自我炫耀,邀功、居功、搶功的人所做的就「無功」可言;自高自大的不能做眾人的領導。

從「道」的觀點來看,以上這些急躁炫耀的行為,只能說是剩飯贅瘤,令人厭惡啊。

因為它們是令人厭惡的東西,所以懂得道的規律的人是不會這樣做的。

【註釋】

① 企:踮腳。

② 跨:舉步移動,闊步而行。

③ 自見自我炫耀、表現。

④ 不明不了解事實真像。

⑤ 自是自以為是。

⑥ 明晰,清楚。

⑦ 自伐者無功自伐,自誇也。確實你很努力,你也很認真做了很多成績、成果出來,確實你有功勞。如果你能夠「不居功」,你能夠不炫耀、不居功,眾生自然受益、自然感恩!你不強調、不居功,你反而會有功。如果你確實做了很多、也立了很多功,但是你卻自我炫耀——邀功、居功、搶功,這樣的話「無功」!你所做的那些就被自己錯誤的心態抵消掉。你要自我標榜、自我誇讚、居功邀功,你所做的就「無功」。

⑧ 其在道也從「道」的觀點來看。

⑨ 贅形:多餘的形體,因飽食而使身上長出多餘的肉。比喻遭人討厭的東西。

⑩ 物或惡之:恐怕連「物」都討厭。

⑪ 不處:不置身其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