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

小小笛卡爾 – 我思故我在

小小笛卡爾 – 我思故我在goo.gl/8LeNNZ

【 何謂命題 ?】
若【一個敘述可以斷定其對或錯,我們便稱它為命題 (statement)】,即使現在不能確定對錯,但是只要原則上能得到答案的敘述,便可稱為命題。例如:「明天上午八點新竹市會下雨。」雖然我們現在講這句話時還不能確定它是不是正確,可是一到明天上午八點就能確定其對錯。所以,這是一個很清楚的命題。
下列敘述何者為命題?
(1). 2 + 2 = 4。
(2). 2 + 2 = 5。
(3). X + y > 0。
因為,(1) 的敘述我們可以判斷為真;(2) 的敘述我們可以判斷為偽,故(1)(2)皆為命題,但是,X和Y是變數,在未給定確定值之前,我們無從判斷(3) 的敘述為真或假,因此,(3)只是一個句子或敘述,它不是命題。

【 三段論法 】
三段論法是一種演繹過程。其中一個命題(結論)必然的從另外兩個命題(叫做前提)中得出的一種推論。意即,三段論由三個部分組成:大前提、小前提和結論。大前提是一般性的原則。小前提是一個特殊陳述。在邏輯上,結論是從應用大前提於小前提之上得到的。例如:
大前提(一般性):金屬可以導電。
小前提(個別性):銅是金屬。
結論:銅可以導電。

【 我思故我在 】
大前提:若我思考,則我存在。
小前提:我正在思考。
結論;所以,我正在存在。
欲證明「我思故我在」的論證有效,即是在證明「若我思則我在」這個命題。這個命題在邏輯上意味著存在是思考的必要條件,而思考是存在的充分條件。這裡所謂的「存在」是不拘形式的,未必符合我所認識的「我」,重點是我存在,而不是我以何種方式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