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擁有自我...又不囿於自我

擁有自我 (自己肯定自己), 又不囿於自我 (虛心接受批評) :

再好的一幅畫都會被別人評價的,再好的人也是會被別人議論的。自己要是沉默寡言,就有人會指責 城府很深 ;自己要是滔滔不绝,就有人會指責 夸夸其談 ;自己要是讚美別人,就有人會指責 別有用心;自己要是善意批評,就有人會暴跳如雷,認為 多管閒事 。呵呵!光看別人的臉色,自己還活不活。

自我 的概念:自我亦稱 自我意識 或 自我概念 ,在心理學中主要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,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。在我們的經驗中,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,這就是自我,就是自我意識。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,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。

自我意識的功能 :自我意識是指個體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世界的關係有著清晰、明確的理解和自覺的態度,而不是無意識或潛意識。個體的自我意識與個體的成長發展息息相關。自我意識在個體成長和發展中具有導向、激勵、自我控制、內省調節等功能。

導向激勵功能 :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,就必須制定明確的目標,只有如此才會調動自身的潛能,激發強大的動力。人通過正確的自我認識,確立較為合理的“理想自我”,就為個人將來的發展確定了目標,對個人的認知、情感、意志、行動會產生很大影響,是個體活動的動力。自我意識健全的個體,在從事一項活動之前,活動的目的和結果就以觀念的形式存在於頭腦之中了,並依此做出計畫,指導自己的活動,從而激發起強大的動力,進而達到預期的目標。

自我控制功能 :一個人如果有了發展目標而不付之於行動,其結果仍然是一無所獲。很多人與成功失之交臂,並不是因為缺乏機會和才華,而是因為缺乏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。自我控制是自我意識發揮能動作用的一個重要表現,它是目標的保護神,是成功的衛士,是自我意識的一項很重要的功能。缺乏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的人,是一個盲動、情緒化的人,缺乏恒心與毅力的人,終將一事無成。

內省調節功能 :自我意識健全的個體,不僅能夠確立符合個體的“理想自我”,而且能夠通過自我控制來實現預期目標。而由於主客觀條件的制約,“理想自我”的實現常常會遇到各種障礙,致使個體產生不同程度的挫折感。這時,自我意識就會對自己的認識、情感、意志、行為等進行反省,找到受挫折的主客觀原因,並重新調整認識,形成新的“理想自我”,使其與“現實自我”趨於統一。內省和調節就是個體成長中所進行的自我監督和自我教育,每個人要想使自己成為自我實現的人,就需要有積極的自我意識,隨時對自我的認識、情感、意志和行為加以反省和調節。

圖:Sukon Sebunrad:http://goo.gl/4VmPt
文:http://goo.gl/u4PlR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