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心理防衛機制(1) - 投射作用

心理防衛機制(1) - 投射作用 :係主觀的將屬於自身的一些不良的思緒、動機、慾望、或情感,賦予到他人或他物身上,推卸責任或把自己的過錯歸咎於他人,從而得到一種解脫。例如:1、自己學習不努力考試靠作弊,卻主觀認為別的同學也會作弊,而且與自己比較有過之而無不及。2、強姦犯認為受害者穿著暴露,才引發他犯罪。3、本身有外遇 的先生 無端強加諸於 太太花心,並限制其外出,怕紅杏出牆。4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- 用卑劣的心意去猜測品行高尚的人從而讓自己的不當行為好過些。

心理防衛機制 (自我防衛機制):是佛洛伊德提出的心理學名詞,是指自我 對 本我 的壓抑,這種壓抑是自我的一種全然 潛意識 的自我防禦功能,是人類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、緊張焦慮、尷尬、罪惡感等心理,有意無意間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。 (註:要學好心理學,關於本我、自我、超我、意識、潛意識以及其間之關連,必須全盤掌握,因此,我會利用很多的篇幅來補充敘述) 

自我防衛機制是可以減緩壓力所造成的情緒衝突,提供一個緩衝時間,讓個體得以處理生活的創傷,有助於面對無法解決的損失或傷害,所以,如果不是為了把逃避現實當作一種生活方式,則自我防衛機制並非病態,反而具有調適的功能,由此可見其積極的作用是為保持或提高個人的自尊、價值感、能力感,而消極作用為是為逃避或減低焦慮及失敗感。

但是,自我防衛機制不能改變危險的客觀環境,只是改變個人對環境的看法而已,所以多少都含有 自欺 的成份,若使用不當會為自己招來很多煩惱,不但無法真正的面對問題,也導致不良的人際關係,且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假如不斷的發展各種防衛機制,來應付生活上所碰到的威脅、挫折、衝突, 這些應付行為即會漸漸成為個人的人格特質 ,所以佛洛依德認為若過度使用防衛機制者會造成神經症,原因是花了太多心理能量去扭曲、偽裝,而很少努力去經營有意義的生活目標及良好的人際關係,使得個人的人格產生失調,由此可知, 除了善用自我防衛機制外,還必須真實的面對自己,用心的覺察自我與環境,以創造積極的人生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