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倒行逆施平滑趨勢線

心得分享 (9): 移動平均線

定義:根據時間序列資料,逐項推移,依次計算包含一定項數的序時平均值。
功能:藉 “平均的概念” 來消除隨機波動,使得線型平滑易讀,容易看出趨勢。
缺失:轉折有延遲現象。
應用:在技術分析上多半運用於預測 “支撐或壓力”。
改良方向:保留 ”平滑” 的優點,改善 ”轉折延遲” 的現象。


倒行逆施平滑趨勢線

藉 “倒行逆施” 及 “反饋” 之概念,使得 ”一般平均線” 不僅保留 ”平滑” 之優點,而且能改善 ”轉折延遲” 之現象。謹以此獻給有緣的朋友們。See you!

倒行逆施平滑趨勢線,施行程序之概念:
(1) 將原時間序列資料,倒置。
(2) 就(1)之結果,執行一般移動平均線之均化程序。
(3) 將(2)之結果再倒置。註:二次倒置 = 回正。
(4) 就(2)之結果,再執行一般移動平均線之均化程序。

concept being concept:
概念畢竟只是概念,離具體實作運用仍有一段遙遠的距離,概念需要具體實作出來,才能在實務上加以運用,此等實作過程既艱辛又反覆,但若能成功,很可能因此而改變一生,受用無窮。

有興趣具邏輯概念者,可嘗試自己去實作,偶保證趣味無窮,但因此而白了髮梢,我可不負責!

這是最新的台灣50ETF15分線 “倒行逆施趨勢圖”,操作時,很簡單:「見紅就作多;見黑就作空」,而且幾乎是 “無縫接軌”,可以說是:「單子一丟出,摳摳就進來」。

我在半年前即已完成實作,並以 “論文” 及 “軟體” 型態保存,當時本欲先發表概念,卻心生畏懼。本國人 “速食文化” 堅強,我是沒在怕滴,因為實作這種東西,需要像偶這種 “憨人” 的愈挫愈勇精神才辦的到的;我怕的是引起對岸之關注,而用研究論文的 “人海” 戰術,恐怕我的 “關鍵技術” 很快就會被突破。

最近將此技術運用於 “作業研究 (operations research)” 學科上,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,畢竟學術是要互相交流才能互利,因此坦然將此 “概念” 公諸於世,說不定哪一天偶也能從他人身上學到某些關鍵思維。